首页 > 媒体关注 > 媒体走基层

【媒体走基层】“90后”女村支书董莉莎带领村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是小姑娘,也是大家的一家之主”

发布日期:2023-04-28 15: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崔安琪

  成摞的金黄小麦通过机器,摇身一变磨成面粉,再经工人巧手变成新鲜出炉的馒头、花糕、面条,这样的景象每天都在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将台村的小麦加工厂上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见到村支部书记董莉莎的时候,她正在轰隆的机器声中,专注地查看小麦加工情况。

  将台村距离安阳市区仅有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是高庄镇最大的村庄,交通条件便利,同时,平原地貌赋予了将台村发展农业的先天优势,小麦产业一直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2021年,将台村迎来了这位“90后”女村支部书记,小麦产业链继续延伸。

  勇敢尝试,柔肩可担重任

  说起竞选村支书的缘由,董莉莎表示,是机遇使然,也是个人的学习进步、勇敢尝试。她因结识自己的丈夫来到将台村生活。2015年,董莉莎看到将台村村民委员会招聘会计的公告,毕业于平面设计专业的她深知将台村需要会使用电脑、有一定文化学历的干部,自己有这个能力,不懂的会计知识可以学,也有信心将工作做好,于是报名通过考核。上岗后,董莉莎多问多学,摸索了几个月时间,零基础起步的她逐渐可以熟练工作。

  董莉莎进入村委会工作之前,村里档案大多依靠手写纸质存档,每到群众需要查信息就需要手工翻找,不仅耗时费力,查询也不方便。于是,她在做好会计工作之余,利用所学专长,将所有档案资料制成电子档案,提高了查询效率。

  2018年,董莉莎因工作表现出色,进入村党支部委员会,成为一名支部委员。2021年村“两委”换届,董莉莎想,“年轻人就应该拥有闯劲儿,勇敢尝试一下也无妨”。就这样,她报名竞选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选举时有些村民很支持她,有些村民心存疑虑。“一个小姑娘怎么能干好村管理的工作”“这么大一个村,她能行吗”,这样的话语没有让董莉莎退却,反而激励她一定要把将台村发展起来。最终,董莉莎通过竞选,用诚恳的话语、以往的工作经验在换届中获得肯定,成为将台村党支部书记。

  用心用情服务村民,当好“一家之主”

  走在将台村的大街上,董莉莎会热情地和每一位村民招手打招呼。村民见到她也十分开心,亲切地喊她“小董书记”,拉起手跟她唠家常。董莉莎知道,成为“小董书记”后的每一步,更需要用心用情,在村“两委”和村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体贴理解村民们不同的诉求,知晓村民们各自的困难。

  “刚换届时,每到下雨天村内小街小巷没法走路,村民在村里的微信群发视频:看看咱村的‘水泥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想起将台村之前的道路情况,董莉莎依旧感慨万分。2021年,她和村“两委”积极协调,通过背街小巷治理硬化道路7000余米,如今将台村田间道路硬化已达90%以上。

  路修好了,怎么进一步为群众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2022年年底,村“两委”决定绿化村庄,用一年的时间,规划绿化美化村庄主干道和主要次干道、游园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正值早春时节,记者看到,绿化工程正在推进,将台村的道路两侧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不时有穿着亮丽的村民,或佩戴饰品,或系着丝巾、围着披风,相约在花下拍照。

  为开展高标准良田建设而修建田间道路时,有两家因为土地相邻的问题产生纠纷,都说对方抢占地头。如果边界问题说不清,就不同意修路。干部们连续调解了三天都没结果。工程无法进行怎么办?董莉莎知道,需要改变策略。当路修到两家土地前的时候,董莉莎再次询问他们是否修路,如果不修就跳过两家,“到时候别人路过这边,笑话你们怎么办?”两家人回去后想了想董莉莎的话,随后自己相约协商土地边界,定好后道路工程顺利完工。

  董莉莎也关注到了将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通过各方筹措资金10万元,将饮水设施升级,确保水质安全。虽然是“90后”村支书,但在村民的眼里,董丽莎“是小姑娘,也是大家的一家之主”。

  延长小麦产业链,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在董莉莎看来,将台村想要走向振兴,一是要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要解决老百姓的钱袋子问题,让农民富裕起来。

  2021年以前,将台村村集体经济为零,每到村里搞基础设施建设时就会发愁资金的问题。董莉莎带领村“两委”成员去山东、河北等地考察项目,最终一致决定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并按照将台村的实际土地、人力、交通、历史情况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根据“支部引领、公司运营、基地带动、群众参与”工作思路,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64万元,吸纳社会资金60万元,通过股份制方式成立安阳优粮食品有限公司,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障。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入股参与到项目中,起到模范带头和先行先试作用,目前村党支部成员入股项目60万元。村民则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每年村民除了土地入股的保底分红,还会按照收益进行再次分红。为了保证村民利益、消除村民参与项目的顾虑,董莉莎提出,如果收益为负,村“两委”成员全部承担,把村民的风险降低到零。据了解,目前项目的收益稳中有升,“我们会做好经营管理,不会出现赔钱的那天。”董莉莎笑着告诉记者。

  目前,将台村在集镇、村庄、农贸市场、超市等都建有销售网络,销售面粉、馒头、花卷、面条,探索延长小麦产业链。规划中的二期厂区预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60人,将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从种植到产品加工再到产品深加工,将台村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董莉莎告诉记者,未来,将台村将建设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兼以套种经济作物为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小麦高产示范基地,“将台村一定可以做到。”这位“90后”村支部书记语气平和而坚定。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