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媒体走基层

【媒体走基层】传承红色基因 勇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副县长刘九玲

发布日期:2023-04-24 15: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崔安琪

  “当年焦裕禄老书记带领大家种下的泡桐树,已经成为乡亲们致富的‘绿色银行’。”刘九玲副县长对着绿水青山发出感叹。如今的兰考,正在持续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守正创新”,弘扬焦裕禄精神

  60多年前,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投身于治理“三害”的伟大实践,铸就了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刘九玲副县长入职以来,“感触最深的就是兰考全体干群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那股精气神。”全县经常开展的诵读焦裕禄精神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学细照笃行。兰考全体干群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传承“三股劲”、践行“三起来”,她也是其中积极的一分子。

  兰考一直是传统农业大县,针对在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矛盾,刘九玲副县长认为,兰考的农业发展绝不能搞一刀切,要统筹兼顾农民利益,建立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此,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创新性地总结出了多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益联结模式。在充分保障群众种地权利,给群众力所能及的劳动空间的同时,建立“800+50+分红”模式、“800+分红”模式、“经营主体托管”模式、“村集体自营”模式,切实解决群众不会种地、没有时间种地、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等各种问题。确保村“两委”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益联结模式给群众解释清楚,公开透明,给予群众更多选择。“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要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学习焦裕禄老书记的精神,切实为群众着想。”刘九玲副县长充满感慨地说。

  “藏粮于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兰考,田成方、林成网,大棚和人居相得益彰,山美景美水美,农民脸上的笑容更美。

  近年来,兰考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4.1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4.2%。先后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县荣誉称号。

  在每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下达后,刘九玲副县长会第一时间开展项目勘查、论证、对接、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前期走访调查,对筛选出的符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地块进行实地勘查,初步确定成方连片的地块。在项目勘查基础上,确定项目建设内容,根据各乡镇(街道)的耕地情况,因地制宜,打破乡与乡之间的界限,科学规划万亩方、千亩方,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

  “配套智能装备,引领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刘九玲副县长告诉记者。兰考通过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喷灌智能控制系统有机融合,实现地表水和地下水“双水源—系统”高效节水灌溉,年节约水量57万立方米,农业生产节水30%以上。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对项目区内的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灌溉设施实现远程控制、智能化管理,实现节约人工与农资,提升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第二第三产业,增加收入。通过智能化项目的实施,全县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0.27万公斤,农民年纯收入可增加247.23万元,人均增收338.64元。

  “三个百亿”,发展畜牧业产业集群

  春天万物复苏,兰考畜牧业工作线上的人们也在忙碌着,有人在孵化厅检测鸡鸭生长情况,有人在奶牛场对牛奶进行优化分析,有人在田地里收割饲草……

  兰考县在畜牧业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实施“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利益联结模式,帮扶带动了3.5万余户群众通过畜牧产业增收致富。“具体来说,就是以创建打造百亿禽业产业集群、百亿奶业产业集群、百亿草畜融合产业集群这三个畜牧业百亿产业集群为抓手,精准招商,逐步构建完善绿色畜牧产业体系。”刘九玲副县长这样为记者介绍。

  兰考县着力引进了兰考正大3000万只肉鸡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禾丰集团5000万只肉鸭产业化项目,兰考晓鸣禽业有限公司还在兰考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现代化单体孵化厅,以国家级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兰考分中心为科技支撑,每年向市场投放商品代雏鸡3亿羽,能够满足兰考周边1000公里范围内的蛋鸡养殖需求。

  引进首农畜牧、现代牧业、花花牛农牧等龙头企业,建成万头奶牛场5座,直接带动固定务工人员1200余人,流转周边土地,实施定价收储。每个万头奶牛场年产犊公牛1500余头,每头牛可获得收入不低于5000元。通过以上产业帮扶机制,带动县4000余户群众累计增收5000余万元。

  按照“以草引畜、以畜定种”的发展草畜融合产业,引进田园牧歌等龙头企业,发展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9万余亩,带动农户1.3万余户参与到饲草收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让滩区搬迁群众“挣地租,当工人,搬得出,能致富”。同时引进中羊牧业肉羊全产业链、华润五丰、胜伟农牧等肉牛项目,配套建设牛羊屠宰场,招商建设牛羊交易市场,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企业承担市场风险,农户负责精细管理,累计带动群众4700余户。

  历史总在继往开来中谱写,农业应在接续奋斗中前进。兰考这片土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根植着焦裕禄老书记的拼搏基因,饱含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结晶。刘九玲副县长表示,在下一步兰考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在农村能源革命、普惠金融、数字城乡、绿色发展上加快系统变革,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守正创新、拼搏赶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探索出一条传统农区现代化之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实践上再燃激情、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