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媒体走基层

【媒体走基层】河南省安阳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日期:2023-04-17 14:21 来源:中国网

  河南省安阳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中国网讯 (记者 王静)“走上台俺心里甜,党的恩情记心间,今天借此好机会,党的政策夸一夸……”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自强小院”里,村民郝心英伴随着河南梆子声走上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庙荒这个小山村正在发生的弘扬红旗渠精神、乡村全面振兴故事……

  郝心英是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庙荒村村民,在干部帮扶下靠着卖红薯粉条和暖心帮扶政策脱了贫。看到村里的党员开办农家乐挣了钱,她也想借着村里发展民俗旅游的机会发展农家乐。借助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郝心英把房子翻新建成一处两层小院的农家乐,门楼上刻着“铭记党恩”,并取名“自强小院”。

  如今,靠着卖农产品和经营民宿,郝心英年收入6万多元。现在,她成了村里最佳自强脱贫户,逢人就夸赞党的政策好。“摘掉穷帽子,还要过上更好的日子,我准备再开一间新民宿。”郝心英憧憬着。

  采访结束后,郝心英在自强小院门前向记者告别,笑容满面  王静/摄影

  郝心英的故事是安阳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联农带农增收致富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1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弘扬红旗渠精神融入巩固脱贫成果、乡村全面振兴的各方面、全过程,创新机制和载体,坚持志智双扶,落实“四个不摘”,激发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开启新征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内力。

  据介绍,2022年安阳全市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6663元,较2020年增加2833元,“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成果持续巩固,牢牢守住了全市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红旗渠 曾志平/摄影

  安阳城市外景 李卫东/摄影

  数字赋能 织牢防返贫致贫监测“安全网”

  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及早发现风险、及时精准帮扶是关键。

  2021年8月,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市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信息平台,设立“基础信息收集、行业部门预警、在线动态监测、帮扶动态监管、数据互通共享、统计汇总分析”六大功能模块,实现了动态监测帮扶的“四个精准”,精准监管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精准比对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精准预警确保困难群众应帮尽帮;精准问效督导确保帮扶措施和成效落实。农户使用手机App或扫瞄二维码,快速自主申报,实现了监测对象一站式、全流程的线上监管,识别周期由原来线下的1个月缩减至线上9天。

  平台自2021年10月17日上线以来,农户自主申报纳入监测对象5834户、17114人,占全市全口径新增纳入数量的81.14%,成为安阳市监测对象识别纳入的主渠道,夯实了监测对象早识别、早帮扶、风险早消除的“数治”支撑,筑牢了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的第一道“安全坝”。

  强化措施 政策帮扶就业保增收

  林州市横水镇铁炉村脱贫户张艳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不等不靠,利用自己多年学习的刷墙技术,在爱心建筑公司的帮助下,优先承包该公司的刷墙业务,很快由脱贫户蜕变成了群众眼中的“小包工头”,不仅实现了自己稳定脱贫,还带动了一批人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刻在墙上,振奋了人心 王静/摄影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多措并举突破疫情多点频发的桎梏,安阳市印发《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明确增加工资性收入的7项措施,强化实名制台账、动态监测差异化管理,让就业帮扶更加精准;强化“春风行动”“就业帮扶援助月”等帮扶政策落实,线上线下联动搭建供需平台,让就业渠道更加广阔;强化创业就业政策扶持,让自主创业更有底气,全面推动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积极主动外出务工、稳岗就业增收。

  针对无法外出的困难群众,全面拓展家园清洁、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公益岗位形式和数量,满足他们“离家近、能胜任”的需求,实现“家门口上班”,2022年共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0049个。

  此外,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制定“贴身”的一次性外出交通补助、务工奖补政策,激励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了应就业尽就业。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2022年共发放贷款13.07亿元,今年计划达到15亿元,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从事设施农业、手工业、加工业、服务业,并帮助其尽快办理个体经营的营业执照,推动自主创业、带动就业。

  立足根本 自强不息“嵌入”产业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的长久之策和“制胜法宝”。

  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党支部采用“村集体+企业+运营公司+村民”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先后发展了大小17个产业发展项目,根据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确定每股金额从1000元至4500元不等,让村民优先入股,满足了村民的差异化投资发展需求。

  该村开发了数字化乡村运营平台,入股农民通过手机端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可以随时提现。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西裴村有101户村民入股,占全村农户的63%,入股资金82.3万元,既为乡村振兴汇集了发展的源头活水,又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广阔门路,村集体经济从2020年到2022年实现了10万元、48万元、100万元的三连跳。

  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荣誉满墙 王静/摄影

  安阳市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2022年投入衔接资金3.55亿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174个,发展壮大帮扶产业,创新强化利益联结,健全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帮扶车间等帮扶载体329个(家),把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嵌入”产业链条,依靠勤劳双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绘就了产业发展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画卷。

  (中国网记者 王静 供稿:安阳融媒记者 王慧敏)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