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番茄熟了,梨花开了,日子甜了——兰考乡村振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3-04-02 10:04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刘鹤洋/文 受访者供图

  这几天,有“泡桐之乡”之称的河南兰考,番茄熟了,梨花开了。

  3月28日,记者走进兰考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只见绿树成荫,苗圃林立,笔直平坦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蔬菜大棚矗立田间,交相映辉。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碌,时不时弯下身掀开翠绿的叶子,看看番茄的长势。

番茄熟了,梨花开了,日子甜了——兰考乡村振兴在路上

  “这一批番茄是我们去年12月份栽种的,现在可以采摘了,这红彤彤的果实,圆润饱满,销路完全不用愁。”村支书陈保超介绍,“目前,村里种植番茄远近闻名,共有大棚160余座,每座大棚一年能给群众带来9万元左右的收入。”

  早些年,陈宝超在外打拼。闯荡27年后,“赚了钱,见识了外面世界”的他,2018年返乡创业,当选了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决定投身家乡建设,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他组织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最终确定了“种植日光温室大棚蔬菜,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

番茄熟了,梨花开了,日子甜了——兰考乡村振兴在路上

  念兹在兹,必有回响。通过几年苦干,白云山村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终于形成了气候,成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

  “我们村的西红柿可有名了,豫东地区的西红柿市场几乎都和我们有合作。”村民陈丽是番茄种植的受益者之一,今年是她种植番茄的第三年。她种植的水果番茄属于高端品种,八分甜一分酸,口感独特,味道绝佳。陈丽介绍,虽然水果番茄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去打理,但卖价比蔬菜番茄高了几倍。

  目前,白云山村番茄种植面积达1034亩,带动700人余增收。“让家家户户盖上小洋楼、开上小汽车的目标实现了,但我们还要埋头苦干,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小番茄让白云山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陈保超也被亲切地称为“番茄书记”。

番茄熟了,梨花开了,日子甜了——兰考乡村振兴在路上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眼下,惠安街道何寨村梨花盛开。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簇簇梨花在春风的吹拂下,散发出沁人馨香。万亩梨园里,游人如织,人们沉浸在花的海洋里,个个心情舒畅。

  作为兰考县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之一,几年前,何寨村村民拆掉了自家的院墙和配房,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蔬菜和果树,让“一宅”变身花园、菜园、果园和游园。何寨村党支部书记卞启龙介绍,经过一系列改造,村里脏乱差的旧住宅变成了“一户一景一园”新民居。

  如今,何寨村种植梨树1500多亩,是名副其实的“梨乡”。毗邻5号国储林,形成了万亩连片梨园。近两年,何寨村在梨园举办梨花节、采摘节,致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休闲采摘和生产体验基地,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番茄熟了,梨花开了,日子甜了——兰考乡村振兴在路上

  “我们的何寨梨膏,优选正宗酥梨,鲜果原浆熬制,不加水不加任何添加剂。20斤酥梨才能熬制出1斤梨膏,和胃化痰有特效,大家可以先来一块酥梨糖感受一下。”面对络绎不绝的游人,村民郑大姐面带微笑,忙着展示自家加工的梨膏。

  报团取暖御春寒。何寨村梨树种植形成规模后,又在村里发展了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提高了梨的附加值。现如今,何寨村围绕“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的理念谋划产业发展,产品不仅有黄酥梨,还有红薯、油桃、冬枣等。

  何寨村,万亩梨园春色盎然,乡村振兴热火朝天。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