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光山县:小花菇撑起乡村“致富伞”

发布日期:2023-03-17 13:03 来源:凤凰网河南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的花菇迎来了丰收季节,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运输、加工,供应市场。在晏岗村花菇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朵朵花菇撑起褐色的“小花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棒上,散发着菌子独特的芳香。村民们穿梭在菌架间,小心翼翼地采下鲜嫩肥厚的花菇。

  据了解,花菇是香菇中的上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以其味香质纯、冰肌玉洁而饮誉菇坛,素有“菌中之星”美称,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我们在晏岗村有99个花菇大棚,占地近6000余平方米,在提高闲置土地附加值的同时还能增加群众收入。”负责人张经理说。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晏岗村因地制宜引进花菇种植。晏岗村基地的花菇菇朵较大、肉质滑嫩、品质上乘。每个大棚每年可产4茬花菇,共可得到烘焙后的干品近500斤,每斤可卖到30余元,同时,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务工等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收入80多元,离家也近,带孙子也方便。”村民余大娘笑着说。“之前我们村‘两委’干部也经常思考花菇产业发展问题,由于我们在种植、加工、销售上并不是很专业,可能会存在风险,为此,我们探索‘村企合作、以租代营’模式,与正和集团合作,在设施及种植基本完善后,将花菇大棚整体租给正和集团管理经营。”晏岗村党总支书记晏乃军说:“在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8万元的同时,带动近20位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更多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朱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