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孟津区:“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发布日期:2023-05-26 17:4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正在打包,颜色很多,喜欢哪种拍下后马上就可以发走。”5月3日,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石沟村千卉谷鲜切花种植基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赵曼和同学放弃休假,在直播售卖芍药鲜切花。“现在鲜切花销售火爆,我们打算长期在这里直播,既是一种社会实践,也能帮助花农拓展销路。”赵曼说。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每年4月至5月,石沟村都是一片花的海洋。

  “今年基地牡丹种植面积增加约200亩。赶上牡丹文化节,鲜切牡丹卖爆了,现在芍药鲜切花‘接棒’牡丹,马上就将进入销售旺季。”洛阳千卉谷农业科技公司运营总监柳院喜说。

  近年来,孟津区朝阳镇通过规模化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石沟村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优势,确立了发展“花经济”,依托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流转400多亩土地,招引乡贤返乡创业,建设了千卉谷鲜切花基地。如今,该基地花卉种植面积达670亩,有牡丹品种600余个、芍药品种20余个,预计今年鲜切花总销量130万枝,经济效益可观。

  鲜切花开出“花经济”。眼下,石沟村成了花的海洋,一株株饱满艳丽的芍药亭亭玉立、含苞待放,村民穿梭花海间剪切,而后分拣、清洗、包装、冷藏。随后,将被运往全国各地,还远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村民基本上都在基地打工,普工一天70元,技术工身价更高。”石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鸿卿介绍说,高峰期基地每天用工170人左右。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万元,全村853名“股东”人均年增收1465元。

  “颜值”变“产值”。今年,石沟村进一步延伸“花经济”产业链,在做好鲜切花产业基础上,玩出了更多新“花样”。规划“赏花区”,吸引游客深度“打卡”,赏花、摘花;开展幼儿牡丹研学活动,介绍牡丹历史、讲解牡丹文化;定期举办插花课程,吸引插花爱好者……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花经济”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许金安 关晓萌 朱晓玲)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