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济源市:特色产业富乡邻

发布日期:2022-11-30 21:39 来源:济源示范区乡村振兴局

  “红薯虽丑是个宝,抗癌减肥营养好”。记者走进济源市王屋镇西门村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富张口就说起红薯的好处,他的身后,就是村里以红薯为原料的粉条加工厂。

  一排排的粉条整整齐齐晾晒在绳子上。旁边,工人们都在忙个不停,有的在卸车称重,有的在清洗粉碎,有的在晾晒粉条,还有的正把晒干的粉条打包装箱。“俺这儿的红薯淀粉含量高,生产出来的粉条质量好,根本不用愁销路。”张玉富说。

  西门村四面环山、村中有河的小环境和小气候,以及特殊的土壤和水质,让西门村红薯享誉一方。该村从源头的红薯育苗、红薯种植到最后的红薯加工,已经形成粉条加工生产“一条龙”。“150亩的红薯育苗一年能收入近40万元,粉条加工厂今年上半年收入达69万元。”

  据了解,粉条加工厂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为村民又增加了一条增收渠道。从2019年成立薯乐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来,西门村已开了3次分红大会,村民已累计分红52.8万元。

  除了红薯这个拳头产品,该村的养殖业也是“百花齐放”。 2022年村集体投入35万元,按照“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模式,引进陆基设施化循环水养鱼技术,在6个直径达8米的专用桶内开展黄骨鱼养殖。据测算,每个桶利润在1万元左右。

  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李小根养了100箱蜜蜂,卢陆军养了1000只鸡,李小国养了200只羊,张国庆养了60头牛……

  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村民的福利也越来越多:元旦为村民购买5万元大米,中秋节为村民购买4000元月饼,又拿出12余万元为村民补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张玉富说,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西门村围绕红薯生产及深加工规划了“”五个一”,即建设一个标准化育苗基地,一个高产红薯种植基地,一支机械化红薯种收队伍,一个百万斤红薯贮藏库,一条红薯产品深加工线,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余万元。 “明年,村里打算为村民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再加大补贴力度。”张玉富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