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刘焕鑫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22 10:52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11月19-20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带队赴江西省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江西省委副书记吴忠琼、副省长殷美根分别一同调研。刘焕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640.jpg

  11月19日,刘焕鑫一行在上饶市鄱阳县芦田乡洪源村调研。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先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上饶市余干县瑞洪镇前山村,刘焕鑫察看了江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并随机调取了农户数据。他指出,江西省的监测预警平台内容全、功能强,为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刘焕鑫深入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鄱阳县乐丰镇茨山村和团林乡狮子山村,走访脱贫户、监测户,了解群众增加收入、医疗保障等情况。他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要持续强化产业就业帮扶,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640 (1).jpg

  11月19日,刘焕鑫一行在上饶市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看望脱贫群众。

  强化产业帮扶是促进脱贫地区发展和脱贫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刘焕鑫实地考察了余干县瑞洪蔬菜产业基地、鄱阳县乐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昌市安义县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和联农带农等情况。他指出,江西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了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他强调,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农户形成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

640 (2).jpg

  11月20日,刘焕鑫一行在南昌市安义县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任务。刘焕鑫来到鄱阳县团林乡狮子山村考察乡村建设情况。他指出,江西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产业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变强了,环境也变好了,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要继续抓好乡村建设,保护好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传承好历史文化记忆,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刘焕鑫到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和鄱阳县芦田乡洪源村考察了乡村治理情况,对建设“乡村振兴加油站”和开展党员联户连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共建美好家园。

  调研期间,刘焕鑫在南昌主持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听取江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征求县乡村和驻村干部意见建议。他指出,江西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我加压,奋勇争先,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产业发展势头好,就业帮扶举措硬,群众收入增长快,乡村建设抓得实,乡村治理亮点多,在许多方面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作出了示范。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的重大论断,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主题,把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两大目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优化政策举措,强化工作落实,持续推进帮扶产业发展,加大就业稳岗力度,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不断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推广网格化和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做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

640 (3).jpg

  11月19日晚,刘焕鑫在南昌主持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

  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社会帮扶司、国际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