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 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就《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8-09 11:26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就《通知》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问:发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扶持阵型企业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发挥优势种业企业“主板”集成作用。发达国家种业企业最显著特征,就是对技术、人才、资源、资本等创新要素具有较高集成组装能力,像电脑主板一样,使科研、生产、市场、投资等都能找到相应“接口”,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因此,要充分发挥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主板集成作用,加快提升企业资源整合和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夯实优势种业企业这个供种“基本盘”。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真正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

  三是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必须做强做优做大种业企业。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已经拥有两家全球前10强的农作物种业企业,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实现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的转变,必须着力打造一批优势龙头企业,逐步形成由领军企业、特色企业、专业化平台企业共同组成协同发展的国家种业振兴企业集群。

  问: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是如何遴选的?要构建什么样的企业阵型?

  答:我国农业物种类型多,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差异大,不同种业企业的发展方向、规模、水平也不一样,因此要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分别遴选优势企业,给予分类指导、精准支持。2021年以来,基于种业发展现状,我们组织各省及有关单位,对全国种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根据科研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从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出270家优势企业机构,着力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的国家种业企业阵型。“破难题”阵型企业聚焦少数主要依靠进口的种源,引进创制优异种质资源,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补短板”阵型企业聚焦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差距的种源,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在品种产量、性能、品质等方面尽快缩小差距;“强优势”阵型企业聚焦我国有竞争优势的种源,加快现代育种技术应用,巩固强化育种创新优势,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专业化平台阵型企业(机构)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行业自律、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优势,持续为育种创新提供支撑服务。

  问: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支撑。在我国农作物生产中,80%的种子是靠企业提供的。这次从7000多家农作物种业企业中遴选出的69家阵型企业,可以说是“百里挑一”的骨干力量,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种业主力军。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方面,隆平高科、中农发种业等19家优势企业入围,聚焦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构建“强优势”企业阵型,通过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巩固和强化育种创新能力,将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育种材料和新品种,提升产量和品质水平,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提供种源支撑;在保障其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方面,先正达集团中国、北大荒垦丰等32家优势企业入围,聚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薯类等重要作物,构建“补短板”企业阵型,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全面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提升品种产量、质量、抗性水平,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方面,京研益农、天津德瑞特等18家优势企业入围,聚焦设施蔬菜、青花菜、洋葱、白色金针菇等进口种源,构建“破难题”企业阵型,引进优异种质资源,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自主品种选育,筑牢人民美好生活的种业根基。

  问:畜禽种业阵型企业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畜禽种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主要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这次我们从8000多家畜禽种业企业中遴选出86家阵型企业,着力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优势畜禽种业企业阵型。针对依赖进口的种源,主要就是白羽肉鸡,遴选福建圣农、新广农牧、沃德辰龙生物3家龙头企业,主要任务是持续提升自主培育品种性能水平,加快产业化应用,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实现种源自主可控。针对与国外先进水平有差距的种源,主要是猪、奶牛、肉牛和羊等,遴选温氏食品、首农畜牧、河南鼎元、天津奥群等48家家畜种业龙头企业,包括生猪25家、奶牛7家、肉牛7家、羊9家,主要任务是深入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加快现代育种技术应用,全面提升育种创新水平,力争在饲料转化率、产仔数等主要生产性能方面,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针对有竞争优势的种源,主要是蛋鸡、黄羽肉鸡和鸭等,遴选北京峪口、山东益生等21家家禽种业龙头企业,包括蛋鸡2家、黄羽肉鸡10家、肉鸭7家、蛋鸭2家,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培育一批新品种,提升产量和品质水平,持续保持种源竞争优势。

  问:本次遴选的水产种业阵型企业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本次水产种业阵型企业遴选,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1.9万多家企业中遴选出121家,构成水产种业企业阵型,推动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阵型企业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聚焦重点物种。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养殖物种丰富,有产量统计的养殖种类75种,常见养殖物种100多种。这次是以产量超过50万吨或产值超过100亿元为标准,从淡水鱼、海水鱼、虾蟹、龟鳖、蛙类、贝类、藻类、棘皮类中,选择了45个大宗、特色养殖物种作为重点物种。二是聚焦产业需求。大部分水产养殖物种仅在我国形成产业规模,且各物种产业发展程度差别较大。“破难题”阵型企业聚焦育种难度大、人工繁育技术未突破或规模化育苗技术尚未建立、种源依赖进口的物种,要在育种材料和技术上实现突破,保障产业发展安全;“补短板”阵型企业聚焦育种有一定的基础但培育的品种市场占有率不高的物种,要提升品种质量水平,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强优势”阵型企业聚焦有较好育种基础且品种市场竞争力强、有些还可参与国际竞争的物种,要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巩固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聚焦关键环节。育种创新是水产种业发展的关键要素。目前,我国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研究应用上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此次阵型企业还遴选了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为促进科企合作、健全联合育种机制、加快推进育种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问:下一步扶持阵型企业发展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扶持种业阵型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共同努力,集中资源力量支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一是大力推进“三对接”。支持科研单位与阵型企业对接,开展科技、资源、技术、人才长期战略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与阵型企业对接,推出更多适合种业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推动种业基地与阵型企业对接,不断提升育种能力和良种性能水平。二是积极创设扶持政策。支持阵型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鉴定和开发利用,加快优异种质资源交流共享。支持阵型企业牵头承担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等任务,强化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支持阵型企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提升基础能力条件水平。三是建立企业联系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与重点企业的“一对一”联系机制,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协调、服务、维权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净化种业市场环境。深入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违法案件惩处和曝光力度,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

责任编辑:崔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