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精准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1-04-20 10:26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提案者:民革河南省委会     编 号:1240861

  通讯地址:郑州市邢庄北街6号河南省民主党派大楼

  主办单位: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省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关于精准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因此精准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三农”发展换挡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为什么要重视这个换挡期?因为脱贫攻坚主要是针对贫困群体的温饱问题,而乡村振兴强调的是乡村整体的全面发展;脱贫攻坚主要是精准帮扶、脱贫摘帽,而乡村振兴强调的是巩固增质、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政策还具有福利性,乡村振兴政策更多靠自身动力进行可持续发展。所以目标不一样,基础也不一样,我们的政策、思想和工作方式也需要改变。

  目前,河南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但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距离广大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河南城镇化率在全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农村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底子薄弱,城乡发展仍存在较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农民精神风貌亟待提高,虽拥有特色农业资源和开发潜力,龙头产业项目和特色好项目都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乡村生态环境难以满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议如下:

  一、强化体制衔接,巩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和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高乡村治理中的法制观念。重点完善党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发挥好乡镇党委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能干善干会干的优秀干部队伍,以“传帮带”机制一代接着一代干,新干部要有人带,老干部的经验要能传承,干部发展要有希望和空间,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

  二、强化目标衔接,创新科学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事关全局且投入巨大的工程,要有科学规划的引领,规划要有前瞻性、合理性和统筹性,要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长远规划和政策协调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做到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在近期规划和远景目标中,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规划和步骤,明确在完成阶段性任务中,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做好分工和沟通协作,在一个阶段任务中哪个部门是政策主导者、哪些是配合着、哪些是协作者。乡村振兴政策和规划要做到长远务实、目标明确,执行起来能因地适宜、高效有序。

  三、强化政策衔接,破解人才问题激活乡村振兴

  不管是脱贫还是乡村振兴,核心就是“人”的问题。健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政策机制,出台鼓励返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奖励扶持政策,集聚乡村人气。尝试在土地资源综合整治中,给予有技术、有能力、有干劲、愿意留在乡村实现自己理想和目标的人有条件的优惠政策。激励这部分人安心生活创业,并带动资金、技术和生产物资流入乡村,促使他们成为最新农村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和示范带头人。同时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乡村打造成未来中国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放开施展拳脚的主阵地。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四、强化基础衔接,补齐基础短板筑牢乡村振兴

  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继续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在县县通高速基础上,让乡村主干道能快捷到达高速路口。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质量,加快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电网和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丰富农村休闲娱乐设施建设等。加快补齐农业保险、养老服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软环境基础设施。逐步推进乡村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合理确定乡村规模,注重完善乡村社区功能。

  五、强化发展衔接,兴旺农业产业保障乡村振兴

  在2025年全省建设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产能基础上,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一批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扶持一批优秀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批发、物流,打通农业生产全过程。加快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生态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设计推出符合河南农业整体形象的品牌并加大宣传推广,争取做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

责任编辑:孟媛